第二型糖尿病與睪固酮低下


台灣地區近年來中年男性肥胖情形越來越嚴重,依據2005∼2008年及2013∼2016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陽痿前兆,我國成人過重及肥胖盛行率由43.4%上升到45.4%,其中男性盛行率由50.8%上升為53.4%,尤其45∼64的中年男性盛行率最高,高達56%以上,而肥胖正是「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與第二型糖尿病(type 2 DM)」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


中年男性隨著年齡的增長,血清中睪固酮 (Testosterone)濃度會約以每年0.4~2.6%的速率遞減,一旦體內睪固酮不足以應付身體所需樂威壯
樂威壯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目前約有220多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陽痿什麼意思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更是國人十大死因之第五位,每年近萬人因糖尿病死亡。確實肥胖與第二型糖尿病對於中年男性的健康影響不容小覷。

另一方面,中年男性隨著年齡的增長,血清中睪固酮 (Testosterone)濃度會約以每年0.4~2.6%的速率遞減,一旦體內睪固酮不足以應付身體所需,便容易出現「睪固酮低下(testosterone deficiency)」的臨床, 女性性功能障礙的性功能量表與治療 ,症狀,我們臨床上常用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睪固酮低下問卷進行初步篩檢,再經由血清學檢驗陽痿不可逆睪固酮是否低於正常值進行確診睪固酮低下症(或男性更年期)。

早在二十一世紀初期,便有研究指出睪固酮低下與第二型糖尿病的相關性。2004年Laaksonen針對702人追蹤長達11年的研究顯示,中年男性的血清中睪固酮濃度及性荷爾蒙結合球蛋白(sex hormone-binding globulin SHBG)不足時,未來發生代謝症候群與第二型糖尿病發生的風險性較高。另外2006年Mulligan針對2162人的大型橫斷性(Cross-se, 勃起障礙與代謝症候群的關係與治療 ,ctional)研究中也發現,比起其他慢性疾病(如高血壓陽痿的原因,高血脂及攝護腺肥大),帶有肥胖與第二型糖尿病的男性,罹患睪固酮低下的比例與相對風險最高]。

台灣地區的研究也有類似的發現,高醫泌尿科團隊之前針對734位接受免費健康篩檢的40歲以上男性分析:發現在校正年齡及其他共病後,具有肥胖(BMI>27)或糖尿病的受試者相較, 年輕人也會陽痿嗎?舉而不堅怎麼治療? ,於正常體位(BMI<24)或無糖尿病的患者,分別增加2.37及2陽痿會好嗎.06倍罹患睪固酮低下的風險;另一個分析614位同樣接受免費健康篩檢的40歲以上男性亦發現,受試者體內總睪固酮濃度會隨著代謝症候群的數目增加而降低。

其中總睪固酮濃度越高時,腰圍及空腹血糖越低,彼此間呈現顯著負相關。台灣男性學醫學會及台灣性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於2017年的民眾篩檢活動也發現,腰圍越粗的肥胖患者,越容易出現睪固酮低下!

從上述研究可發現,睪固酮低下與第二型糖尿病的密切相關性不言可喻,但目前對於兩者之間的機轉尚未有明確的解釋。可能原因有以下幾點:

睪固酮一般會促使幹細胞轉變為肌肉細胞,而當睪固酮不足會使幹細胞容易轉變為脂肪細胞,當體內的脂肪組織越多,脂肪細胞會分泌大量芳香酶(Aromatase),將雄性素轉化為雌激素,導致睪固酮濃度更降低,形成惡性循環。

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體內會, 台男患陽痿ED超百萬,ED的影響不僅是房事問題 ,產生較多的cortisol,而在下陽痿運動視丘形成負回饋抑制,降低了原本體內睪固酮的生成。

肥胖與第二型糖尿病常合併不健康飲食與缺乏運動,而這些也往往使體內睪固酮更加不足。

2017年EAU針對睪固酮低下症治療準則中就有提到,對於睪固酮低下的患者進行睪固酮補充治療前,應同時建議患者減重,並針對其生活習慣(包括運動飲食)及潛在疾病(包括糖尿病)加以改陽痿吃什麼善控制(strong recommendation)。而針對睪固酮低下的患者補充足夠的睪固酮也能有減重、改善血脂與血糖控制的幫忙(Level 2a, grade B)。不過想要藉由補充睪固酮療法改善身體組成與糖尿病控制需要較長久的時間(約1~2年),才能見到療效。

值得注意的是,治療過陽痿門診程中仍要配合適度運動、飲食改善與潛在疾病藥物控制,而非單純只靠補充睪固酮療法,就能跟鮪魚肚與沙發馬鈴薯說掰掰。而針對沒有睪固酮低下的代謝症候群或糖尿病患者,目前的證據並不足以建議藉由睪固酮補充來改善患者的胰島素敏感性及血糖控制,, 性腺功能低下症 ,有待未來研究來證實其療效。

女性性功能障礙性冷感治療 | 壯陽藥比較,威而鋼,樂威壯與犀利士該選哪一種 | 早洩該看醫生嗎?早洩看醫生有用嗎 | 早洩吃什麼藥 | 攝護腺肥大治療用藥 5α還原酶抑制劑 |


Reference: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Diabetes Care. 2004 May;27(5):1036-41.
Diabetes Care. 2007 Jan;30(1):83-8.
Eur J Endocrinol. 2011 Nov;165(5):675-85
Int J Clin Pract. 2006 Jul;60(7):762-9.
J Sex Med. 2009 Sep;7(9):3127-34.
Med Hypotheses. 1999 Jan;52(1):49-51.
Sci Rep. 2017 Jun 2;7(1):2727
un 2;7(1):2727
 un 2;7(1):2727